宮前町九十番地

, , No Comments

宮前町九十番地


   讀者不妨從書中,體會一下那個過去的時代台灣人的風華吧!--李昂


    他如此精彩的家世與生平,絕對值得一瞧再瞧




圖片來源:轉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城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祖父靠礦業成鉅富,父親是日據時代聞人張月澄先生一代,在日本讀書時坐自家黑頭車,請有秘書,


       學生有此排場,到花了大把的錢抗日。到張超英這一代,年輕時代享盡榮華富貴的生活,這本書記載的,當


       然不只是張家的家族史,毋寧也是台灣的一頁近代史吧!


印象中看過的傳記十分的少,大部份都是可以令人致富的工具比較多,不敢去評論它的好壞,


但它真的吸引了我的視線。看完了這本書,我又積極的投入<<勇敢抉擇:Carly Fiorina回憶錄>>。


我,迷上了傳記。


       一九一九年,林熊徵發起創辦了華南銀行。現任華南銀行董事長林明成正是林熊徵和日本籍夫人所生的獨子。


林熊徵的元配盛關頤則是中國人,來頭不小,人稱盛五小姐,她爸爸是清末建鐵路的大臣盛宣懷。


        盛五小姐從小唸英文,家教老師是蔣介石太太蔣宋美齡的姐姐宋靄齡。盛五小姐婚後在上海的秘書則是前副


總統連戰的姑丈林伯奏,林伯奏因此當過戰後第一任華銀總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 如此的林熊徵,如此的榮華富貴,死前一天吃的,卻也不過是一碗清淡的切仔麵。而且他死後,台北耳語四播


,說突然冒出一位上海小姐,拿著一張在應酬桌邊和林熊徵拍的合照,宣稱是他的養女,跨海來爭取龐大遺產。是


否真實,我不清楚,但當時確實聽家人交頭接耳,搖頭慨嘆,林熊徵生前風光若此,身後竟讓一個莫名其妙的女人


挖走大筆財產云云。


這樣的開場白,讓我仔細的看下去。


由於,年輕的張超英在人生的開始,便看到了這樣的故事,使得充滿好奇心的他,有了更精采的人生。


勇敢與愛國 :


為何取名為<<宮前町九十番地>>這是張先生的老家地址。


祖父是開媒礦為生的,所以,從小家境富裕。但張非為富不仁的一家,他們將


地捐給國家以求在日據時代的台灣,這一塊屬於中國的國旗飄揚。


積極面對問題解決問題:


      44.跟中國打新聞戰

      我到日本任職以前,日本報紙對中共發表對台政策的新聞,都以頭條處理。台灣的反應往往因


      政府要斟酌兩天,反駁聲明都在兩天後發表。過了兩天的反應,媒體誰還理會呢!所以,台灣


      的立場聲明常常被忽略不處理或放到後面的版面,而且還登得小小的。


      現在人可能覺得,這麼小的問題,就往上報告一聲,不就解決了嗎!?問題那時就不是這樣的


      政府結構;政府像格烈佛,漂流到小人國海邊,小人要架梯子,爬得很辛苦,才能把話傳進格


      烈佛耳朵,格烈佛的回應也要費很久時間,才能傳達進小人社會。政府的科層,層層有門,溝


      通非常不順暢,公務員畏首畏尾,不敢勇於直諫來改善現狀。我在東京,很注意這個問題,老


      納悶台灣何必甘願挨打,何不稍移一步,就會有大不相同的光景。一九八一年,機會來了。先


     是九月初,日本新聞界不斷有謠言傳出,因為美國要出售FX戰機給台灣,中共又將有新的統戰


     聲明出爐。九月中旬,我打了一通電話到北京,此舉在當時非常大膽,與匪接觸就等於叛亂。


     我的同僚若知道這事,不嚇得視我如痲瘋,大概也會去參我一本。不過,我總是不願多想後果,


     多慮周密往往就是怯懦不前。在重要當頭,我的思考點只有該不該做,對台灣是否有利。

     電話另一端是駐北京的日本記者朋友,我不用向他報名字,他就知道何許人了。然後,我請他幫


     我打聽一下,到底會不會發表聲明﹖聲明內容是甚麼﹖過了兩天,我再去電話。他說:「似乎有


     個重要聲明會出來。」我馬上打電話給朝日、讀賣、每日等大報社及電視台的外務部??部長,


      都是交情夠的朋友。我請他們派記者,我要帶他們去台灣。二十九日,我組成一個十幾人的日本


      記者團回台北。

      十幾人的日本記者團在當時算得上龐大壯觀,那種斷交的年代,很少日本記者來台灣。因為稀少,


      突然一大團來,必然引人側目,消息容易曝光,一露光,中共馬上就會向日本政府和媒體報社抗議


     。所以,我事先通知了新聞局及中央社,千萬封鎖日本記者訪台的消息。另一方面,我擔心日本記


      者到了台灣,手癢寫報導,也會把行蹤曝光,於是第二天就安排他們去金門。許多日本記者沒有


      「前線」經驗,戰地金門很具吸引力。不過,到了金門才發現軍方竟然沒人能做日文簡報,英文也


       很彆腳,乾脆由我一個人雙語翻譯,這些日本記者覺得很驚奇。

       第二天三十日晚上回到台北,新聞局有一個歡迎晚會。我們人到新聞局,見副局長戴瑞明及一些新


       聞局參謀已守在那裡,等待中共人大委員長葉劍英一發表聲明,立刻商議反駁聲明的內容。我發現


       ,前中廣總經理唐盼盼不屬於新聞局,但當時也在那裡,應與他和蔣孝武的密切關係有關。〈工作


         上,可以感受蔣在文工的角色??〉

       一直到晚上六、七點,酒會將開始時,葉劍英的聲明發表了,也就是俗稱的「葉九條」。


      「葉九條」是中國和台灣兩岸關係重要的一步發展,因葉劍英宣稱共產黨和國民黨可對等談判;


       統一後,台灣為特別自治區,可保有軍隊;可進行通商、通郵、通航、探親等交流等九項,大約就是後來


       中共「一國兩制」的最初模型。我向宋楚瑜報告,反駁聲明的英文稿子不用急,西方是白天,還差十二小


       時。日本報社晚上十二點鐘截稿,日本記者又在這裡,日文稿子不能等。宋楚瑜、戴瑞明副局長和我三人


       就在酒會場外的櫃台上研擬稿子。宋局長口頭裁示說,英文稿還是要送院簽准,日文部份,他當場向日本


       記者說明,由我即席翻譯成日文。隔天,日本報紙一攤開,葉劍英的聲明和宋楚瑜的反駁就同在一版。這


       場新聞突圍之仗打得很漂亮。
 


       也曾在大公司工作的我,讀到了這裡感觸良多。我們往往會顧及到週邊一切對事情不必要的人的眼神


或心情,而忘了什麼才是應該要做的事。做好手邊的事,不才是這樣的我們才應該要做的。


       張先生,在書中,常常告訴讀者,做完了應該做的事,心裡的暢快,但後來接到的批評,雖令人難受


但他樂觀的心情,卻能戰勝這一切。他從沒後悔這一切,他開心的說著,年輕時的戰蹟。


"認真生活,才是認同生命的可貴"




 


 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