賣命工作的誘惑

, , No Comments



幾年前,在等候我下班時,你在鄰近的書店買下這本書送我。


你說,書的序言指引著你一路往下看,


 



『幾年以前,我有一份讓我忙得不可開交的工作。我不能說自己上癮了,因為上癮表示沈迷....問題是我不但熱愛這份工作,還覺得工作量不夠。....毫無意外,我生活中的其他部份都隨之萎縮。我失去和家人的互動,眼裡看不到太太和兩個兒子,和老朋友也失去聯絡。』



 

從序言到整本書結束,一共有295頁。在看完整本書時,我仍然還沒回你電話。於是,你決定買下這本書送我。


 


  上車後,我們有了一點小小的爭吵,不外乎是等多久,肚子很餓…等,當時,我覺得相當無趣的對談。你非常不客氣的把書丟進我的包包。淺淺的說了一句,都看完一本書了,你還沒好。有這麼多事做嗎?


 


        那時,我不知道這樣的爭吵意義,總希望快點結束話題,別老是在這個議題上打轉。我痛苦的求饒,拚命的轉移話題,我有相當多的藉口,有相當多無法解決而必需加班到如此晚的原因。在那當時,我總想著盡力說服你的認同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無數次的爽約,無數次的道歉。感情就這麼被消磨一空,我沒能警覺到這本書竟是這段感情的一個破口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幾年後的今天,整理書架時發現了這本書。想了很久,才想起這段往事。靜下心來,仔細的閱讀了。我突然感受到你當時的心情,書上寫了很多硬梆梆的理論,關於經濟、關於社會時事、趨勢的控制、未來的市場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但我卻想起你,


 


我想這是為什麼你現在過的很好,有著很理想的家庭。而我卻在這社會上載浮載沈,原因,大概是太晚想起看這本書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 我被這該死的『工作』糾纏著許久,可悲的是這一切出自於自願的。是我,是我選擇他『熱戀』的。當一切都在習慣中,你的出現卻打亂了這一切,我確實開始不明白自己的選擇,確實開始動搖當初的想法。


 


那晚,我忽然想起同你說過,未來希望的理想生活,我希望在涼風的夜晚,與家人在街口的路灯下等著垃圾車,身上散發著淡淡的肥皂味,車走後,我們會一起閒晃一下,談談工作上的索事,咬咬同事的舌根。回到家中,也許,我們會分別做些個人想做的事,也許,我們會一起躺在沙發上分享連續劇。經歷過人生每一個夜晚,或許我們開始會想增加家裡的成員,過著簡單的生活。對於未來的變化,雖然惶恐,但可以一起踏過未知,卻也令人期待。但


        你給的時間,我擔誤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給的提示,我漏看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給的回憶,我想起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至於你,我遺失了。


 



新經濟趨勢並非不可扭轉,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也不是遙不可及。問題在於;我們是否真的願意抗拒……賣命工作的誘惑?





 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