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星馳

, , No Comments



一個無聊的颱風夜,在MSN上與友人討論著最近看過的電影。


聊著聊著,說到我們心目中的“周星馳”。


 


朋友不解,到底周星星的魅力在哪?為何大家對他的作品如此的稱贊。


對於,無厘頭,她可是一點也不贊揚。


『真是不能理解,這些星迷們,到底喜歡他什麼?』


我回答她,因為他是:


『改變社會風氣,風靡萬千少女,刺激電影市道,提高年輕人內涵,玉樹臨風,風度翩翩的整蠱專家,我名叫古晶,英文名叫Jing Koo!』


 


這段話,愛看星爺電影的人應該還有印象吧!


 



這兩我開始思考,從什麼時候起,開始喜歡周星馳的電影呢?


正確來說,我想要從1990年『望夫成龍』開始的吧。


這是周星馳少數不以搞笑為主的電影,音樂是盧冠廷的作品,


我還記得那年初入社會,也在破屋下寄宿,也像片中的古金水一樣,日也工作夜也工作,乞求將來的美好。



 

 





劇情描寫同在鄉下長大的石金水與吳帶娣,自小青梅竹馬並已私訂終生,但遭開酒樓的吳父從中作梗,於是私奔到市區生活。


帶娣因替金水籌募作鑽石推銷員的保證金而當上舞女,金水則在推銷有了成績之後跟女上司發生情愫,患難夫妻因而勞燕分飛,直到兩年後,金水才浪子回頭。


 


隨後,周星馳則在同年出品的『賭聖』吹捧之下,大紅大紫,


也開創了以他為風格的新世界。


唯一不變的,還是以小人物為主的奮鬥故事,但在過程裡他加諸了無厘頭的喜點。讓進戲院的觀眾們能哈哈大笑。(這和「海角七號」大賣的情形很類似)。


進而忘卻了生活的苦處。我們來回想一下,


 


《家有喜事》 是香港最成功的喜劇之一、當年度十大賣座影片第二名



還記得從那年起,賀歲時節總要看上一兩部這樣明星大拜拜的


戲才感到熱鬧。


那招『巴黎鐵塔』反過來再反過去,想起來就好笑,


還有《南拳北腿孫中山》下集之《醉拳甘迺迪》到底哪裡有演呀?


我也想知道。


《威龍闖天關》的宋世傑,把一個從始至終都以個人利益為主,以替人伸張正義為次的古代律師演得如此自然、逗趣。加上梅豔芳的嚴肅卻帶喜感的演出,可說是喜劇之經典。



 


 


成功改造古裝片後,《整人狀元》裡中西律師之鬥也


讓我記憶深刻。


還記得每次去香港都忍不住要去找『彌敦道九號』



剪頭髮不應該看別人怎麼剪就發神經跟流行,要配合啊!你看你的髮型,完全不配合你的臉型臉型又不配合身型,身型又和髮型完全不搭,而且極度不配合啊!!歡哥!你究竟要怎麼樣啊?




 


「做人如果冇夢想,咁同條咸魚有咩分別呢!」


2001 少林足球》,明鋒(吳孟達飾)在偶然間認識到以拾荒維生,性格樂天,對武術極度沉迷的阿星,意外發現他驚人的少林大力金剛腿,憑他的專業眼光,認定阿星有足球天分,鋒因此遊說星參加全國超級杯足球大賽,而阿星也答應。一心想令少林武功發揚光大的阿星,為了增加球隊實力,而去遊說一班當年曾在少林寺習武的師兄弟,展開了師兄弟的尋夢之旅。




 


《少林足球》獲得十四個提名,最終獲得七個獎項,周星馳先後四次上臺領取了最佳電影獎、最佳導演獎、最佳男主角獎和傑出青年導演獎,也成為金像獎歷史上的一個奇跡。


香港政府高官張敏儀將獎座頒給周星馳時說了一句


意味深長的話:“我很高興頒這個獎給你,因為你令很多香港人在不開心的時候都可以笑。”


 



每當電影台重播這些電影時,我總忍不住再看一次,也算是核對台詞有沒有忘記。這些不重要的話,陪著我走過萬點股市行情,也一起踏過經濟低迷期。像是一些小時候背過的座右銘,鼓勵著我為簡單的生活而努力。我這麼解釋給友人聽,但她還是不明白。







我祗好說:『憑你的智慧,我很難跟你解釋』


 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